top of page
澳邦簡介 20200527-08-08.jpg
Gradient

肥媽簡介

     瑪俐亞,BBS,MH(葡萄牙語:Maria Cordero,1954年2月18日),人稱「肥媽」,土生葡人,具有華裔血統,是在澳門出生,在香港成長的著名歌手、美食評論家、節目主持人及演員。肥媽在1980年代出道。現時她仍活躍於娛樂圈,同時熱心公益。
     1983年,她入行前,曾任職一間菲律賓餐廳,並接亞洲電視的下午茶訪問。

獎項│榮譽

      金龍奬、香港銀唱片獎、香港金唱片獎、香港的金曲奬
       1995年獲美國總統克林頓頒發-Asian American Outstanding Award (亞洲傑出人士獎項)

       2006年獲「法國國際廚皇美食會」頒授榮譽會長

​       2007年獲「法國國際廚皇美食會」頒授榮譽主席

​       2008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 - 榮譽勳章

​       2013年澳門演藝人協會 – 永遠名譽會長

​       2014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 –銅紫荊星章

​       201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65周年「影響中國、傑出貢獻人物」獎項

肥媽在澳門的心路歷程和情懷

       出生於澳門(曾屬葡萄牙殖民地)的瑪俐亞,年幼時家境清貧,早逝的父親是在澳門工作的葡萄牙人,而母親則是華人。肥媽在十一歲的時候喪父,之後她背負起養活一家七口的重任,從小便投身社會工作,還曾在碼頭當苦力。
       因而培養出刻苦耐勞、堅毅不屈的性格。

肥媽與中醫藥的不解之緣

       在許多年前的一天,肥媽的女兒高燒不退,當時澳門正遭受颱風肆虐,狂風暴雨,求醫很困難,但是肥媽為了女兒堅毅不屈冒雨求救,幾經波折終於找到一位老中醫,老中醫妙手回春,成功幫助女兒度過難關。
       但由於當時肥媽家境清貧,無力支付醫藥費,老中醫體諒她的困境而赠醫施藥,肥媽感激之餘同時承諾掙到錢後一定會償還醫藥費。
        在颱風過後,肥媽奔波碼頭一帶努力找工作,為了兌現承諾,不惜在碼頭當搬運苦力,終於賺到2.5元,肥媽馬上找老中醫支付了2元的醫藥費,自已只保留五毛錢作為家用。

       此經歷讓肥媽與中醫建立了不解之緣分,一直信賴與支持中醫藥,也促成了今天肥媽與「澳邦藥廠有限公司」的合作,成為”馬交牌”代言人
 

演藝生涯

        她的出道經過源於有一次有位酒廊歌手放鴿子,樂手要肥媽出場,她從此便成為一名酒廊歌手。及後被岑建勛、陳欣健和泰迪·羅賓發掘,開始了她的演藝人生。
        1987年她憑著在周潤發電影《監獄風雲》中,主唱《友誼之光》及《充滿希望》而成名。
        1990年代末,她在開始受聘於香港有線電視,並在有線娛樂台開台時的娛樂節目——《肥媽Phone Show》擔任主持人。因為《肥媽Phone Show》節目大受歡迎,所以在2001年左右,瑪俐亞又在香港有線電視同梁家仁主持另一個節目——《肥媽一家人》。
        2003年4月至2009年11月15日,她為有線電視主持了長達七年的烹飪節目《肥媽私房菜》,在此期間她成功減肥,並出書講述有關的經歷。
       2009年,瑪俐亞為亞洲電視選秀節目亞洲星光大道首席評判,獲得好評。其後,她轉往亞洲電視主持《肥媽老友記》節目。
       2008年她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。
       2009年,瑪俐亞為亞洲電視選秀節目亞洲星光大道首席評判,獲得好評。其後,她轉往亞洲電視主持《肥媽老友記》節目。
      2013年,瑪俐亞參與 《澳門街》一戲,成為第五十六屆亞太影展之焦點電影。
      2014年及2015年分別獲安排主持《食平DD》以及《食平3D》,觀眾反應依然良好。
      2014年她再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。

bottom of page